一日三餐没烦恼

风生水起爱自己.

“救赎”


 第一次看到《白夜行》这本书是我初中同桌在看,想看又因为作者是日本人,就生出一种莫名的抵触,后来我的一任高中同桌也在看,好奇心一直挑逗着我。直到上了大学才从隔壁学校的图书馆中借来了这本书。

桐原亮司和西本雪穗在小说中没有一句对话,但在其各自经历之中都有对方的影子,读一遍很难把细节都一一列出。所以我只想谈一谈我的所思所感。

作者对细节的把握好像是骨子里自带的一般,网上曾有一条关于日本人的评论是“知小礼而失大德”,日本人对于细节的追求可以从日本生产的产品来说,我家有一台日本产的大脑袋电视,好多人家都换上了液晶电视,我家的大脑袋仍坚守一线。我不能从这一点去评判一个民族的好坏,就像犹太人一样,我以前因为看过几部豆瓣高分的关于犹太人被迫害的电影,就觉得犹太人好可怜,纳粹好狠,后来我看到了昆汀的《无耻混蛋》,就去网上查了一下,发现雅利安人和犹太人之间是世仇的,所以知道不能妄下定论

关于雪穗和亮司的童年,一个是被恶魔欺凌,另一个目睹恶魔欺凌。好多成年人令人费解的举动就是因为小时候的某些阴影,童年经历对人的影响真的很大,因为很容易形成潜意识,不像我们长大之后经历的事情,虽然不好,但我们有能力接受。就像房思琪一样,哪怕她可以靠写作为生,但她还是选择了自杀,因为李国华让她对世界充满了不理解。

还有救赎,两人之间的,相互的,救赎。开始于两个孩子之间单纯的友谊,后来为拯救对方,将道德和法律踩在脚下。作者说是“枪虾和虾虎鱼”的共生关系,但不是纯粹的利益相关,是想靠没有底线的爱让对方面对世界时更加坦然。哪怕在白夜之中,有你在,太阳就无所谓了。


评论(1)

热度(2)